電鍋&自動熱水器 免刷亮晶晶喔~

2013110813:49

大家應該會發現家中的自動熱水壺用久了   瓶壁上都會有一層水垢



水垢的形成

就是當水燒開之後  一部分的水蒸發  本來不好溶解的硫酸鈣沉澱下來

原來溶解的碳酸氫鈣和碳酸氫鎂,在沸騰的水裡分解,放出二氧化碳,

變成難溶解的碳酸鈣和碳酸鎂也沉澱下來,這就是水垢的來歷。

 

 

我清洗自動熱水器都是將 2顆檸檬切成1/4 

直接置入裝滿水的自動熱水器中

再讓他加熱煮水 => 約略靜置2~3小時再倒出用清水清洗

這樣可以很輕鬆的將熱水器洗乾淨囉!! 方法天然又簡單~

也有人使用工研醋  小蘇打粉  苦茶粉來做刷洗   我也試過 可是我覺得效果有限

當然市面上也有賣食用性檸檬酸可以用來清洗熱水壺

但是~它畢竟是再造的產物   洗不乾淨怎辦?

安全性?腐蝕性?黑心商品? 不得而知~~~

 

 

 

同理~家中的電鍋應該很少有人每用完一次就馬上刷洗乾淨

經過時間的日積月累   電鍋內壁都會有陳年污垢

電鍋內燒焦  也會有一層黑漬   怎麼刷就是刷不掉

刷洗的時候   電鍋插頭接電的地方不小心碰到水也會有漏電危險的疑慮?

甚至有些家庭主婦會使用清潔溶劑去清洗電鍋

這樣更恐怖~因為化學殘留更加傷害人體健康

本來我不太注重這個小細節    因為我覺得食物有煮熟就可以了

但是自從有了甯甯   任何跟他有關係的食衣住行   我都會特別~特別的注意

所以我就使用的跟清洗自動熱水壺一樣的方式來清潔電鍋囉!!

 

 

我家電鍋側壁黑痕是在蒸煮食物時    鍋子摩擦造成

電鍋底端的焦痕    是我用電鍋煮雞蛋產生的

 

同場加映:電鍋煮雞蛋的方法~

拿一張廚房用餐巾紙沾濕   直接放置電鍋裡面(不需要放盤子)

雞蛋外殼清洗乾淨   直接放進去

蓋上電鍋上蓋   按下加熱鍵

待電鍋加熱鍵跳起    白煮蛋就完成囉!

 

電鍋清洗方法:  

電鍋中將水約放置8分滿 (或是超過汙漬處即可)

放入一顆切成塊狀的檸檬 (檸檬數量可依照髒汙程度&電鍋容量而做)

按下加熱   待電鍋電源鍵跳起後  靜置2~3小時(水會蒸發變少)

趁電鍋還熱熱的   用筷子夾著軟布在電鍋內壁稍做來回擦拭

(用筷子夾是因為太燙了啦!)

 

噹噹~乾乾淨淨 清潔溜溜~

是不是很簡單很方便 不用刷個老半天 而且安全沒有化學物殘留問題喔!!

各位賢妻良母   家庭煮夫   趕快動手試試看吧!!


原文網址:http://blog.xuite.net/rainting0721/wretch1/156096649